close

MBA同學Teddy Bear的大力推薦下,我去看了DreamWorks的卡通《馴龍高手》(How to Train Your Dragon)。

介紹電影之前,先介紹一下Teddy Bear

Teddy Bear的本名,叫Thaddeus Rozak

會念嗎?念對的有獎品!

還記得MBA新生訓練那天,Teddy Bear哭喪著臉跟每個人說:來台灣這麼久,沒幾個人會念他的名字。為了免除大夥兒的困擾,他改用簡稱「Thad」,翻成中文是「泰德」。加上他的姓Rozak開頭聽起來很像「熊」,中文名字就成了「熊泰德」。

有一次他騎機車違規被警察抓到,警察看了他的身分證,好奇地說:「你叫熊泰德?啊你們外國人的姓不是都在後面?所以是泰德……泰迪熊?!」警察一邊取笑、一邊把身分證還他:「誰幫你取的?好好笑!」

然後,就放他走了。

以上大致是Teddy Bear之所以會叫Teddy Bear的由來。

言歸正傳,Teddy Bear很愛看電影。據說他以前的室友在錄影帶店打工,可以免費租片子看到爽、甚至看到吐(相信我,電影看太多真的會吐!)。幸虧他是加拿大人,還是在冰天雪地中長大的亞伯達省加拿大人,身強體壯,不容易吐;加上他天生記憶力超強,再難看的電影也能過目不忘。多年下來,他的熊腦發育成活生生血淋淋的電影資料庫,旁人隨便談起一段電影情節,他馬上就能說出那是誰導的誰演的哪一部電影。

厲害吧?由此看得出我們台大Global MBA人才擠擠,歡迎大家踴躍報考!

 

咳咳!(嚴肅狀)

上述內容,有重大廣告成分,請大家千萬別忽視廣告的力量,一起幫忙廣告!

@#$&$*@......

 

不亂扯了。算起來,Teddy Bear這個主修財經副修談判又跑來台灣念MBA的加拿大半人半熊,對電影的研究比我這個科班出身的電影系畢業生還深入(對啦,我大學是念電影的,念出來最大的成就是皮膚變好,因為每次上影片欣賞課都在燈光全暗的教室睡美容覺……)。基於對Teddy Bear的敬佩,他推薦的電影,我一定會跑去看。

不出所料,他力挺的《馴龍高手》,果然沒讓我失望。

《馴龍高手》改編自英國作家Cressida Cowell的同名小說《How to Train Your Dragon》,描述維京少年Hick-up(打嗝,中文翻成「小嗝嗝」)一心想成為威武勇猛的屠龍高手,偏偏他天生瘦小怯懦、四肢無力,只有頭腦比別人發達。某個龍群入侵的夜晚,他搬出自己發明的屠龍炮,糊裡糊塗擊下傳說中最恐怖的Night Fury(中文翻「夜煞」)。不忍心殺龍的Hick-up,為受傷的龍裝了義肢,還替牠取了名字。一人一龍相處日久,培養出微妙的感情,Hick-up訝然發現:族人殺之唯恐不及的惡龍,也有溫馴可愛的一面,與族人多年來對龍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。

電影很好看、音樂很好聽,男主角的寵物龍Toothless(中文很剉,叫「沒牙」)的可愛程度,更直追我歷年來最愛的迪士尼卡通人物Stitch

Stitch是《星際寶貝》(Lilo and Stitch)裡那個夏威夷小女孩Lilo的寵物,長得像藍色的無尾熊。《馴龍高手》裡頭的Toothless,則有點像黑色的娃娃魚。

看多了美國人製作的動畫,發覺他們很愛將故事的主角定位成不起眼的小人物:《星際寶貝》的小女孩Lilo、《馴龍高手》的維京少年Hick-up以及《食破天驚》的年輕發明家Flint Lockwood,一開始都備受歧視,但他們選擇相信自己相信的、在別人不了解的世界裡找到自我,繼而勇敢地說服別人:他們用他們的方法,可以活得很好、甚至更好。

這類「成長型」敘事方式,跟一代武學宗師金庸的筆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。放眼金大俠的作品,很少有主角像古龍的李尋歡或楚留香那樣、一出場就莫名其妙技壓群雄厲害到爆的,通常都要熬過種種迂迴折磨、嘗盡欺凌冷落,多年之後才會練成神功一雪前恥。不管是郭靖、楊過、張無忌,童年和青春期都吃了不少苦。

另一位筆調犀利的文壇才子溫瑞安,也是欺負主角的箇中翹楚。《四大名捕》之一的追命,年紀小小死了爹死了娘不說,早在他尚未出生時,便因老娘跟人過招肚子挨了打而身中內傷。帶傷出世,夠可憐了吧?他老子還很沒天良地給他取名叫「崔內傷」,從小就被內傷、內傷地提醒個沒完。終於到了年紀大一點,鄰居親友都覺得內傷實在太難聽了,他老子才勉為其難將他改名為「崔略商」。說到底,還不就是「內傷」的諧音?

然而,不管郭靖、楊過、張無忌還是崔內傷,長大都成了江湖上呼風喚雨的英雄。看到他們出人頭地,陪他們走過風風雨雨的觀眾就情不自禁熱血沸騰,彷彿出人頭地的是觀眾自己。

主角出場時功力陽春,但為了非保護不可的人或是非達成不可的理想,不斷累積經驗值而慢慢升級,儼然已是好萊塢電影和諸多線上遊戲的公式。可見東、西方文化孕育的人們,都不約而同享受著「士隔三日,刮目相看」的快感──

今天,你瞧不起我,總有一天,我會向你證明我很行!

不小心寫太長了……

做結論吧。結論:推薦《馴龍高手》。還沒有看過的,趕快去看!錯過院線片的,將來逛DVD店可別想不起自己還有什麼該看而沒看的電影,抓一片《馴龍高手》就對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cchu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