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我離開多倫多前不久,在世界日報上發表過的一篇文章。寫的時候覺得費盡了心神,現在回頭看,發現有點掉書包,跟讀者還是有距離,遠不如當初以為的那麼好。

但我怎麼也放不下這篇,每次在網誌上灌水,都還是忍不住把它拿來重貼。

或許是因為,我真的很喜歡下午茶的氛圍吧。

期待跟心愛的好友相約喝下午茶囉~

 

下午茶

大文豪Henry James曾說:「生命中鮮少有比下午茶更和諧的時刻。」(There are few hours in life more agreeable than the hour dedicated to the ceremony known as afternoon tea.)

喝下午茶,無論中式西式,都是一件浪漫的事。

生來一副易胖體質,不敢縱容自己養成喝下午茶的習慣。然而我對下午茶,始終抱持一分羅曼蒂克的愛。忙裡偷閒的午後,一杯清茶,搭配幾樣精緻爽口的點心。茶葉沁香、糕點甜蜜,每一口都洋溢著暖融融的氣氛。忍不住將自己想像成維多利亞時代穿著淡彩圓裙、舉止優雅的名媛淑女。喝茶這件再簡單不過的活動,一下子變得高貴起來。

對懂茶的人來說,喝茶規矩可不少。唐人陸羽以「茶經」一書留名百世。書中提到的煎茶法,從備茶、備水到最後的飲茶和潔器,共有九道程式,缺一不可。日本茶道更是慎重。光是制茶禮法便分三種:炭禮法、濃茶禮法和淡茶禮法。客人飲茶也分「單飲」和「輪飲」,手續甚繁。文學作品談喝茶,講究得過了頭,便有些傳奇性。「紅樓夢」四十一回中,妙玉用來款待寶釵和黛玉的茶水,是用鬼臉青花甕收藏了五年的「梅花雪」。我自問是個俗人,對妙玉此舉不敢恭維。用化了五年的雪水泡茶,喝了還不拉肚子嗎?

我不懂茶,喝來喝去總是沖泡式茶包。北美的茶多以茶包方式販售,從英式早餐茶、伯爵茶到加味花草茶,一應俱全,省得又煮又濾,清理也方便。即使是中國茶,我也只喝綠茶和菊普,聽說它們最刮油,有助於減肥。茶好茶壞,向來不怎麼分辨得出。對我而言,下午茶吃點心的意義遠大於喝茶。各色精緻糕餅上纖巧可愛的巧克力或糖霜裝飾,宛如迷你城堡裡的雕欄玉砌,令人目眩神馳,光用看的便已陶醉。

許多人去香港旅遊,總不忘專程前往尖沙嘴富麗堂皇的Peninsula──半島酒店喝茶賞景。高朋滿座的茶苑,布滿一座座標準英式三層茶點碟,與落地窗透進來的金黃陽光相互輝映,閃爍著愉悅光彩。如果說日本茶道是正襟危坐的嚴肅,英式下午茶便是小心翼翼妝點的禮數。從英國人喝茶的嚴謹態度,可以看出他們對茶的熱愛和尊重。為防茶葉被偷,甚至有人將茶櫃上鎖,午茶時間到了,才委託女傭開櫃取茶。舉杯時小指不可翹起、攪拌時不能發出聲音、喝茶時茶匙不得留在杯中......不僅喝茶諸多限制,吃點心也不能亂了譜。三層碟最下層,通常擺的是三明治一類的鹹味點心;中間一層是伴以果醬和奶油的圓形鬆餅「scone」;最上層則是蛋糕和水果塔。食用時,由下往上按次序拿。就連scone的吃法也有學問:先塗果醬,再塗凝固的奶油;吃完了一口,才能塗下一口。如果喝的是奶茶,就要先倒牛奶再斟茶。

英國人喝茶的傳統,全拜中國出口茶葉之賜。1650年,荷蘭商船首次將中國茶引進歐洲。傳說當初運至英國的本為綠茶,但因船行過久,入境英國時盡數發酵成紅茶,導致英國人只懂得喝紅茶。傳言是真是假,我不敢妄下斷語。只是在外國超市買茶,看到的幾乎全是紅茶。直到近幾年,移民海外的亞洲人多到一定程度,綠茶才流行起來。

擁有數千年飲茗歷史,中國人喝茶的功夫不亞於任何一個民族,且更多了一分細膩深遠的感情。張華雲「潮汕功夫茶歌」有云:「偶逢故鄉人,同作他鄉客。共品三兩杯,互通鄉消息。鄉思起芒鱸,鄉情如膠漆,因知功夫茶,最具凝聚力。」喝茶,成了人與人之間聯絡感情最有效而輕鬆的方式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當屬港式飲茶。住在多倫多,結識不少香港友人。每逢寒喧話別,定少不了那句:「改日得閒飲杯茶囉。」

港式飲茶勢力遍佈全球,變化多端的茶點功不可沒。甘醇鮮美的瑤柱灌湯餃、香熱鬆軟的蛋黃千層糕、雪白滑嫩的各式腸粉、芬芳濃鬱的荷葉糯米雞......在在顯示了廣東人對吃的重視和巧思。不少老外一個中文字不識,也能在茶樓用字正腔圓的廣東話點「蝦餃」、「燒賣」或「叉燒」,足見港式飲茶魅力之深。

北美的中國菜館十間有九間由香港人經營,Dim Sum隨處可見。香港移民做完晨間運動,會買分明報或星島日報,在茶樓邊吃點心邊看報。台灣人愛飲茶的也不少,只是習慣大不相同。一位開餐館的朋友透露:「我只要看桌上蒸籠多寡,就知道來的是香港人還是台灣人。叫兩籠點心坐上大半天,泰半來自香港。點心排滿桌、蒸籠疊得像座塔、吃完二話不說走人的,八成是台灣客。」

與廣東人喝茶,也有規矩。別人幫忙斟茶,須以指頭輕點桌面表示謝意。據說當年乾隆皇帝微服出巡,混進一間茶樓做跑堂小二。一名官員入店打尖,驚見替自己端茶倒水的竟是當朝天子,就要起身參拜,乾隆忙示意官員不要張揚,免得洩漏了身分,玩起來就不盡興了。官員萬分惶恐,只得用食指及無名指叩桌,取代兩膝跪地,這個小動作傳揚開來,如今已是約定俗成的喝茶禮數。

有人藉喝茶修身養性,也有人藉喝茶抒發閒情逸致。我呢,多半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。只是加上「下午茶」這等嫻雅名詞潤色,我的嘴饞頓時多了幾分名士風流,也變得理直氣壯了。

(原載於2004年4月16日,北美世界日報副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cchu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