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為了幫忙宣傳朋友開的關東煮店,記下他的口述寫成的小故事。

﹍﹍﹍﹍﹍﹍

擁有自己的店,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。

沒想到,我這麼快就達成了這個夢想。

我的店,在中和,店名叫「關東公主」,而我是拿公主當招牌的店裡賣關東煮的王子。

......

(好啦,或許我不是你想像中英俊瀟灑的王子,但我們的確有賣王子麵,貨真價實!)

一直幻想著開店當老闆之後,會有哪個在本社區土生土長方圓十里內所有少男都想追的正妹,因為我服務態度非常親切而每天來光顧,跟我發展出一段不尋常的友誼,或是哪個在附近辦公大樓上班的單身OL,看上我是個年輕有為的創業夢想家而主動來跟我搭訕,決定與我攜手追求人生理想,讓我們的店成為非X大探索、食X玩家下一個爭取採訪的對象。

天底下真有那麼神奇的事:就在我的店開幕當天,果然有一位女性主動來跟我搭訕,而且從那之後,她也真的每天都來光顧!

可惜啊可惜,她不是芳當韶齡的青春辣妹,也不是輕熟中帶著嫵媚的粉領新貴,她是──

一位老婆!!

第一眼見到老婆婆的人,包括我自己、我店裡的同事以及其他來買東西時剛好碰到她的客人,或多或少都有點傻眼,不懂禮貌的可能會倒退三步,有修養一點的就裝做沒看到。老婆婆身材矮小,瘦骨嶙峋,乾癟的皮膚幾乎只夠用來包住佝僂的骨架,純白的髮絲漫無生氣地垂著,沒有任何梳染或修飾,衣著則是古意中透著簡陋,多半屬於必須精打細算過日子的那一類人。

外表還在其次,最讓人不習慣的,是老婆婆開口講話的聲音。她總是比手畫腳,指著她要的品項,用沙啞到幾乎聽不見的喉音問東問西。儘管她講得萬分賣力,聲音就是出不來,反倒有一陣陣空氣從她的唇齒間、頸項間噴出。同事覺得她樣子怕人,不太敢跟她互動,每次都推派我幫她點菜。善良如我,雖然很努力很仔細地聽,心裡還是忍不住納悶:她為什麼這樣奇怪?

跟她「聊」了幾次,我才知道:原來老婆婆動過氣切手術,喉嚨被打了一個洞,導致她發聲困難,常常一張開嘴、才講第一個字,人家就被她古怪的模樣嚇到。明白真相之後,我提醒自己要用更大的耐性跟她相處,碰到她來買關東煮趁機對我講個不停時,只要店裡不是太忙,我都盡量面帶微笑聆聽。老婆婆說,她買關東煮是要帶回去給她孫子吃的,但我們賣的東西花樣太多,不曉得她孫子會喜歡哪一種,所以都要問上老半天。她特別愛喝我們店裡的湯,經常要我多裝一點給她,她可以用來沖五穀粉補身體。我想像不出關東煮湯沖五穀粉會是什麼味道,但我還是會如她所願、多給她一些湯。

老婆婆來買了幾次關東煮之後,有一天,她又出現在店門口,同事推我出去接待,我問老婆婆:「今天要買什麼?」

老婆婆笑咧咧地、熱情地將一包東西塞進我懷裡:「我煮的,請你吃的啦。」

我懷裡莫名其妙多了一包熱騰騰的食物,不由得受寵若驚:「啊?欸......歹勢ㄋㄟ......

老婆婆很豪邁:「袂啦!你拿去吃,請你同事一起吃!」

不過,店裡除了我,沒人敢吃老婆婆送來的食物。同事還警告我:「不要隨便亂吃陌生人給的東西。來路不明,小心中毒!」

同事的顧忌當然不無道理,但老婆婆盛情難卻,我真的很想表現出稱讚她手藝的樣子,報答她的美意,也算是日行一善。至於吃下去之後有沒有事,就只能求上帝保佑,希望上帝看在我對老婆婆的一番好心,把有毒的也變成沒毒。

事實證明,我們都想太多了──老婆婆煮的東西,還真是不錯吃!我一口接一口,不知不覺就把東西全部吃光。老婆婆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,高興地說:「下次再拿別項來!」

她說到做到,過幾天果真又捧著親手做的甜點來給我。就這樣,我們「以食會友」的互動成了一種常態,有時她來買關東煮、號稱要帶回家給孫子,有時她送吃的來,一邊看著我吃、一邊對我噓寒問暖,彷彿我是她外出打拼的兒子,她則是心繫兒子的母親不惜千里迢迢為我送來母愛滿盈的便當。

一次跟朋友聚餐時提起老婆婆,朋友A聽完,突發奇想:「她會不會沒有家人,或是家人不理她,因為沒機會跟兒孫團聚,就把滿腔母愛移情到你身上?」

朋友B則有別的揣測:「她口口聲聲說要買吃的給孫子,搞不好她根本沒有孫子,一切都是她的幻想!」

朋友C更跳tone:「說不定她有孫子,可是孫子已經不在人世,她買關東煮回去,其實是要當供品祭拜死去的孫……」

還是朋友D比較善良:「可能她兒子媳婦跑了,把孫子丟給她照顧,家裡就剩她跟孫子相依為命。現在這種破碎家庭很多,阿公阿嬤要靠撿破爛養活小孩,好可憐ㄋㄛ。」

我不確定老婆婆的故事符合以上哪一種版本,依我的個性,也不可能八卦地打探老婆婆的身世背景。萬一不小心問錯問題傷害了她,那我可就罪孽深重了。但朋友們七嘴八舌的討論,讓我對老婆婆油然而生一股更深的體諒與同情。我相信每一位年長者背後,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,可能驚心動魄、可能刻骨銘心,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不管老婆婆來自何方、是怎樣一號人物,她一定也跟世上每一個人一樣,渴望被人關心。倘若我的關東煮店,能讓某些人的情感從此有了寄託的方向、讓他們感覺溫暖,我就是再辛苦,也一定要把這家店撐下去!

跟朋友提起老婆婆之後不久,老婆婆再度有了驚人之舉。

那天她來店裡,帶了一分意想不到的禮物──三朵綠油油的青花菜。

「我看你們店裡有賣,這三朵很漂亮,你可以拿來賣!」老婆婆一如往常地熱情,將青花菜塞給我。

我珍而重之地收下,打開來一看:老婆婆送來的青花菜,品質堪稱一流!不但新鮮翠綠,還是一般市場看到的兩倍大,買起來可不便宜。

我有點不好意思拿:「阿嬤,你自己留著吃啦。」

老婆婆皺眉:「冇啦,就是要拿來給你的啊。」

有人說過,對別人的餽贈最好的回報,不是虛情假意地推託婉拒,而是高高興興地接受。我要是不收老婆婆的青花菜,無異潑了她一盆冷水,她肯定會失望,於是我不再推辭,收下那三朵青花菜,還不忘大肆稱讚一番。

老婆婆笑逐顏開,帶著滿足的表情在我店裡四處晃了晃,瞥見我店裡那株奄奄一息的盆栽,指著盆栽問:「你種的喔?那ㄟ種成這樣?」

我看著那株盆栽,絞盡腦汁回想,好不容易想起那是我有一次去鶯歌玩,因為買小花器可以免費種一株盆栽,一時衝動買的,買回來就丟在一邊,都沒有好好照料,連水都經常忘了澆。被老婆婆問起,我才想起還有那株盆栽的存在,不由得對它感到十分過意不去。

我正要開口解釋,老婆婆便搶著說:「交給我啦,我來幫你照顧,保證開得漂漂亮亮!」

看老婆婆一副信心滿滿的表情,我雖然有點錯愕,但也想不出理由拒絕,就讓她把盆栽帶回去了。

隔天,老婆婆又來找我,手裡捧著那株盆栽。我瞪大眼睛盯著盆栽,幾乎認不出來──才一天!才一天的時間!盆栽居然一反昨日垂頭喪氣的病態,開得綠意盎然,彷彿漠地裡的仙人掌在沐浴了久違的大雨後的怒放,迫不及待地想展現出最美的一面。要不是我認得那只花器,確定跟她昨天拿走的是同一盆,恐怕會懷疑老婆婆另外買了一株比較健康的同種植物來唬弄我。

「阿嬤,你那ㄟ加厲害?」我張大了嘴問老婆婆。

老婆婆露出一個得意而又神秘兮兮的笑:「天機不可洩漏!」

我把盆栽放回原來的位置,對老婆婆佩服得五體投地。看老婆婆笑得一派無邪,我腦海裡突然浮現童年時聽過的故事:賣湯圓的老人叫賣著「一顆一塊錢、兩顆兩塊錢、三顆不要錢」,貪小便宜的鄉民都三顆三顆的吞,只有一個小夥子心疼老人做生意辛苦,拿出僅有的一塊錢買了一顆。老人很是感動,向小夥子現出真身,原來老人是神仙,來到凡間尋找值得傳授衣缽的徒弟,為了要試探誰具有成仙的資格,就用買湯圓當考題。神仙要小夥子跟他走,並向貪小便宜的鄉民宣布:那些免費的湯圓,原料都是城郊山上削下來的泥巴。人們抬頭一看,那座山果然被削去了一大半,成為後來眾所周知的「半屏山」。

我也想起了童話「美女與野獸」裡頭的巫婆,因為王子對她傲慢無禮,一怒之下將王子變成了野獸,除非有美女愛上他替他破除魔咒,否則王子將永遠被禁錮在醜陋的外皮中孤單過一生。

有那麼一秒鐘,我真的懷疑老婆婆的來歷不同凡響,說不定是哪裡來的神仙,下凡尋找擁有高潔心性的傳人,看我人品高尚潛力無窮,打算網羅我加入修仙的行列。也有可能她是四處考驗人性的巫婆,誰要是不小心得罪了她都要倒大楣,幸虧我一路以來表現良好,躲過了被老婆婆變成野獸的厄運。

胡思亂想一陣,我很快又恢復了理智:神話畢竟是神話,我又是基督徒,不可能相信這一類怪力亂神的說法。再說對老人家好,本來就是應該的,我也從不奢望自她身上獲取什麼報答。不過,經歷了植物起死回生事件,店裡所有親眼目擊的同事,倒是都不敢再小看老婆婆了。

如果你有機會來到中和,或許會看見「關東公主」餐車前,佇立著一位老婆婆,興趣盎然地挑選著舖頭販售的品項。那一幅畫面,已成了店門口最獨特的風景,也是我當初開店時始料未及的。熱情的你經過時,不妨跟老婆婆打個招呼、和她分享你的笑容,也別忘了來光顧我們的小店,嘗嘗老婆婆讚不絕口的湯頭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cchu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